学历提升辅导,就找秀文网,秀文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开放教育 >  课程作业 > 内容页

惠州硕贝德公司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调查报告

2021-11-10 12:07:56课程作业访问手机版234
惠州硕贝德公司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调查报告
 
      今年4月1日上午开始,我在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工商管理实习工作。在实习中,我在公司指导老师的热心指导下,积极参与公司日常管理相关工作,注意把书本上所学到的工商管理理论知识对照实际工作,用理论知识加深对实际工作的认识,用实践验证所学的工商管理理论,探求日常管理工作的本质与规律。在实习中,针对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模式,专门花了大部分时间和指导老师学习和探索,实践所得区别于完美的理论,实践中会遇到很对预想不到的情况,这次积累真的很有意义,对我后面的生活有很大帮助。简短的实习生活,既紧张,又新奇,收获也很多。通过实习,使我对日常管理工作有了深层次的感性和理性的双重认识。
 
一、调查对象的情况介绍
       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硕贝德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研发、制造与销售的企业,成立于2004年2月。公司主要产品为手机天线、无线网卡天线、笔记本电脑天线、固定台天线、车载天线以及拉杆天线等全系列产品,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无线通信终端天线和无线充电产品的企业,并于2012年6月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硕贝德是最早加入无线充电联盟(WPC)的会员之一。2008年,公司瞄准世界前沿无线充电市场,斥巨资进入无线充电产业,并成立无线充电产品事业本部,专注无线充电产业。
 
二、社会调查的内容
       回顾实习生活,感触是非常深刻的,收获也是良多。实习中,我采用了看、问、实践等方式,了解公司的良好的咨询理念,用心服务,造福社会的企业信仰等。同时,对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探究公司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内在联系,对二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实习中,我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进行验证:
  1.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内涵
  2.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内在关系
  3.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融合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社会调查的结果及调查体会
      1、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内涵
     (一)文化与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一词最早出现在西方,1980年美国《商业周刊》首次提出了企业文化这一概念。到了20世纪80年代,企业文化这一概念开始在中国出现。随着科技的进步,企业的迅速发展,企业文化一词被频繁的使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注重塑造本公司独有的企业文化,而不同的人对于企业文化的认知其实是不太一样的。一些国外学者普遍认为企业文化首先就是对人的重视,要以企业的员工、顾客等为中心,要让他们对企业有归属感,这样他们才会更愿意为了企业的美好未来而努力。而国内的学者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也有很多,但大多数还是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有了企业文化,员工就有了精神上的动力,它可以使一个企业更加具有内涵,拥有自己独特的风采、独特的模式,从而区别于其它企业。
     (二)企业管理模式的含义
      管理或许作为一门学科的时间并不长,只是在近一二百年的时 间,人们才开始系统的来定义管理一词,并将它作为一门学科来学 习。 而企业管理模式直白一点来说,就是要将管理用某种思想,或是 某种方式表示出来,企业的管理模式包括了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 方法、管理制度、管理程序等等,这一系列的内容组成了企业一整套 的、系统的管理体系,为企业的管理制订了规则。
     2、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内在关系
     企业管理从成为一门学科,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学界的巨头亚当·斯密提出“经济人”的观点,他认为管理就是应该采取最佳的方法,尽一切可能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但是这种“经济人”的观点却忽视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只是从企业主的角度来考虑,而忽视了员工等其它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随着时代不断地向前推进,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他所写的《管理实践》一书中提出责任制理论,所谓责任制理论,就是以目标为导向,相对于“经济人”理论,更加注重以人为中心,他强调企业的员工更加积极的参加到企业的工作中去。又如美国非常有名的学者菲根堡姆提出的全面质量管理,这一管理理论较之于前两种管理理论,更加关注顾客对于产品的满意程度,它强调要调动公司一切的积极因素,实现全面的管理,才能更好的达成目标。随着时代的进步,企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企业的发展开始变得全面化,企业与企业间的竞争也愈加的激烈起来,企业管理开始从纯粹的管理理论转化为更加人性化的人本管理理论,很多企业管理者开始明白企业活动并非是单纯的理性活动,它是由一系列复杂的关系和行为组成的,很多时候,仅仅有硬性的行为规范是无法管理好公司的,还要注重非理性因素对企业的影响,于是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的副产品应运而生。企业文化可以说是企业过去长期积累下来的经验,它是经过企业长时间的发展沉淀下来的,将这种企业文化渗透到企业的员工中去,可以让他们更加适应企业的发展,并真正的投入到这个企业的大环境中去,它隐含在企业员工的内心之中,会一点一滴的影响到企业员工的行为,这种企业文化所引起的价值观念虽然不像企业的其他规定那样被明确的宣布出来,但是企业员工却会不自觉的受到这种价值观念的影响,它引领和激励着企业活动的参与者为了企业的目标而共同奋斗。
      3、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融合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文化的认知度不强
      中国是个古老的国度, 我们的民族文化拥有长久的历史积淀, 但是对于企业文化却很是缺乏,这主要是由于虽然近些年来,我国 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 国家相比, 经济发展水平还很有限, 公司发展还没有走到一定的高 度,以至于很多企业管理者虽然很重视企业管理,但是却忽视了企业 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 他们更在乎可以规范下来的硬性的管理 规定,希望通过各种制度来完善公司的管理,以期望实现公司的更好 更快的发展,而看不到公司文化在潜在中影响着公司的发展。
     (二)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未能有效融合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一些企业管理者也开始意识到要重视企 业文化,形成自己公司独有的企业文化,但是即使意识到了企业文 化非常的重要,如何将企业文化融合到企业管理中也是我国企业面 临的一个问题。 如今已经有一些学者开始研究企业文化,但是很多 研究都是借鉴国外的企业文化理论,却较少从我国本国的文化特色 出发。 我们应该吸取国外企业管理方面的各种长处,但是也要注意 我们的企业是扎根在本国悠久的民族文化土壤中的,我们的文化有很多自己的特色, 如何将我国特色的民族文化融合到企业文化之中,为企业更好的管理做贡献也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