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提升辅导,就找秀文网,秀文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开放教育 >  毕业论文 > 内容页

XX市XX行业中的中小企业企业团队合作与管理问题研究

2021-11-10 12:27:09毕业论文访问手机版197
 
摘 要
美的集团已经发展成了全球知名品牌,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美的集团从一个小企业企业起步,从23人小厂、5000元做起,如今成为今天中国家电巨头,年业绩千亿帝国!美的集团的企业团队合作管理的经验,不仅是中小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的学习榜样,而且可以借鉴成功案例来企业发展添砖加瓦。一个企业的成功和企业团队合作与管理有着紧密的联系,企业中团队合作的能力决定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管理决定了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本文就美的集团的企业团队合作以及管理进行分析,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并提出有效的管理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 企业 团队合作 管理 研究
                                            
 
 
 
 
 
 
 
 
目 录
一、企业团队合作与管理相关的理论基础......................................... 1
(一)团队合作与竞争理论..................................................... 1
(二)建设性与管理结晶....................................................... 1
二、团队合作在企业发展的精神应用............................................. 2
(一)团队合作在企业发展前期中的效应......................................... 2
(二)团队合作在企业经营中的潜力............................................. 2
三、企业团队合作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
(一)团队合作成员培养机制不完善............................................. 3
(二)缺乏团队绩效考核....................................................... 3
(三)缺乏对团队内涵的认识................................................... 3
(四)团队管理中缺乏合作意识................................................. 4
四、加强企业团队合作与管理的对策............................................. 4
(一)合理构建团队组织....................................................... 4
(二)团队合作机制构建....................................................... 4
(三)构建优秀的团队文化..................................................... 6
五、结论..................................................................... 6
参考文献..................................................................... 6
 
 
 
 
 
 
 
 
 
 

XX市XX行业中的中小企业企业团队合作与管理问题研究
 
在中小企业实际经营中,单靠个人的行为则属于个体经营,而团队合作中的管理是企业进步的根源。中小企业的从创立、发展与管理,团队合作与管理是决定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美的集团发展至今,不仅成为了全球知名品牌,也成为了国民心中值得信赖的良心品牌。在日益竞争的经济环境下,美的集团面向未来提出了既成本领先又差异化战略,并同步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中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的企业管理理念。实践证明,中小企业应在发展中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自身的管理效率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的联系才是确保企业稳步前行的根基。中小企业除了团队合作之外,企业的自身管理对企业发展而言也是尤为重要的,尤其是团队管理,如何将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最大的发挥是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成功的因素之一。因此,中小企业的企业只有做好企业团队管理建设,才能提高整个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水平,从而保证企业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
一、企业团队合作与管理相关的理论基础
(一)团队合作与竞争理论
团队合作与竞争理论认为,人们如果只是单纯为自我而战,认为自我与他人之间没有干系,那么就会忽视他人的福利,对他人的困难袖手旁观。中小企业的团队成员通过共同的努力在共同的目标下合作,团队合作与竞争理论是团队成员的吸引力,是团队成员的向心力,以及团队成员之间的吸引力。从理论分析,团队凝聚力不仅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是团队潜能的发挥必要条件和凝聚力所赋予的任务元素。在这种合作氛围下,团队之间的所有人应该相互交流和学习探讨,在学习中进步,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收获……体现团队的竞争实力。
(二)建设性与管理结晶
中小企业的企业团队建设应以客户需求的经营导向,打破原有的心智模式,统一团队中每一个成员都具有一致的想法和意见。在一个团队中每个成员都具有不同的特点,所以在团队中很容易发生不同的意见,而这些不同的意见也是形成高质量决策的前提。中小企业的团队合作随着时间的积累和默契的形成,形成大爱的企业文化,形成家的企业理念,形成通过文化的作用团结企业成员,实现企业团队建设和与管理情境相匹配的结晶。
二、团队合作在企业发展的精神应用
(一)团队合作在企业发展前期中的效应
美的集团无疑是我国非常成功的民营企业,其成功的管理经验和合作事例,都值得中小企业学习和借鉴,并结合自身实际需要而寻求合适自己的管理体系。所以中小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对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协调与处理,以此使得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出其作用,而通过构建团队合作是企业确保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基础。美的集团相比一些小规模的中小企业而言,其规模要更大,并且其涉及的领域也更宽,所以企业则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员来确保企业的发展。当企业中的人力资源越来越多,那么企业在处理员工之间的关系上也会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企业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团队构建。企业员工之间构建的团队时代背景,就是在中小企业的管理中求新、求变,在变化中寻求稳定发展。
 
 
(二)团队合作在企业经营中的潜力
中小企业应该定期测评员工的性格、工作状态及心理引导,善于运用协调沟通的手段“求同存异”,善于运用团结友善的手段“求同存异”,善于运用以退为进的手段“求同存异”。比如在中小企业的企业团队中,有很多员工虽然具有德才兼备的特点,但是在职业道德和工作态度上都存在不足,也有一些员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但是工作能力却有所欠缺,这种情况在团队合作中应该求同存异。中小企业的员工文化素养与道德素养参差不齐,美的集团的员工也不例外。为此,要善于培养员工培训、重视激励,提高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团队向心力,激发员工内在的工作潜力,打造团队精神和团队核心的强力粘合剂。
 
三、企业团队合作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团队合作成员培养机制不完善
在企业中,培训不仅仅能够有效的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还能够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中小企业虽然在不断的加大员工的培训,使得员工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整体来看,其在团队合作成员的培训上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就是因为培训机制不够完善,不能适应实际需求。在培训方式上,企业一般都是采用工作轮换、实习、指导等传统的方法进行培训,这种方法是无法满足团队成员的个性化需求。况且,企业的团队合作与个人员工的工作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在培训方法上也是存在一定差异的。但是中小企业在对团队合作成员进行培训上,忽略了这种差异,所以培训的效果也不是很可观。在培训过程中,企业一般都是重视知识技能的培训,忽视了对成员管理培训,所以导致团队合作成员在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缺乏团队绩效考核
中小企业在团队合作管理上,不善于运用薪酬管理体系、缺乏团队绩效考核,导致团队合作的工作效率不够高。比如在薪酬管理体系中,企业的奖励目标不够明确,绩效考核也不够完整、科学。这样就导致企业团队成员不能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且由于缺乏绩效考核,使得团队成员产生不公平的感觉,比如很多成员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而有的成员即使没有付出,也有相对的薪酬。缺乏团队绩效考核,会导致成员的努力得不到公正的评价和奖励,从而会使得团队成员失去工作的激情和信心。
 
(三)缺乏对团队内涵的认识
虽然中小企业在团队合作建设中赋予了明确的目标,并且规范了工作内容,但是由于团队是由一定数量的成员组成的,团队的内涵意识强烈认识不足。加强团队文化建设,是为加强团队文化的建设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一定程度上的积极意义。中小企业应该真正领悟团队合作的内涵,我们要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会做一只合群的大雁,这样才使得我们的团队能飞得更高、更快、更远。中小企业每一位成员只有充分了解团队建设的意义和作用,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团队合作用。
 
(四)团队管理中缺乏合作意识
中小企业的同事之间共识不足、缺乏互动、欣赏与信任等现象,这是团队管理中的禁忌。在缺乏团队合作意识和规范管理的不利条件下,中小企业要积极开展“忠诚、感恩、执行力”忠诚企业教育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岗位成才的企业文化氛围。同时,要努力扩大员工感恩行动参与范围,引导员工把感恩行动引入企业,把感恩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增强员工的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不仅构建一个好的团队,更要把团队建设的目标制定完整,而且把团队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中之重。
 
四、加强企业团队合作与管理的对策
(一)合理构建团队组织
一个优秀中小企业的团队的产生,首先一定是经过合理的搭建才形成的,合理构建团队组织是企业团队合作建设的最基础条件。团队组织结构是否合理与团队的绩效有直接的影响,因此,企业在构建团队组织时,首先应该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设计出适合中小企业的团队管理结构。其次,在搭建团队组织结构时,要考虑到团队成员的性格特点,做到以长补短,减少团队内部损耗。合理构建团队组织可以使团队的作用的得到充分的发挥,进而也能使得团队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
在中小企业的企业团队合作管理中,团队的组织是最重要的基础,所以在团队搭建时一定要符合适当的搭建条件,然后在架设团队组织机构。团队搭建有以下三个基本条件:
  • 业要树立正确的团队合作理念。
  • 企业要明确团队合作的发展目标。
  • 建立完善的团队合作管理机制。
企业在团队搭建时,只有做到这三个基本条件,团队才能算初步形成。在这之后,企业要根据组织的具体情况来选定一种团队组织结构,并在团队在组建完成后正式开始运行。中小企业只有对搭建团队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合理科学,进而才能保证团队组建后的合作效率。
 
(二)团队合作机制构建
中小企业的团队合作机制构建,应具备包括团队合作体系、团队奖励机制、建立团队沟通机制三点。中小企业的企业团队想要规范管理、高效运作、默契合作,离不开完善的规章制度,想要团队充满激情、全心全意,更离不开团队的激励机制,而团队中的沟通体系也是团队整体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1)团队规章制度建设。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效率是保证中小企业持续稳定运营的重要途径,效率也是每一个团队所追求的目标。无论是中小企业整体管理还是团队管理,想要运营获得高效率,就必须要制定出一套健全的规章制度,并且其规章制度要具有严谨性、规范性、合理性、可行性。企业在制定团队规章制度时,应该根据企业团队的实际情况,不能搬照别人现成的规章制度,要遵循兼顾公平与效率、切实可行、威信并重等基本原则。健全完善的团队规章制度能够有效的规范团队的工作,提高团队工作的效率。
 
(2)团队激励机制建设。奖励激励是指把奖励作为激励的一种手段,而且是一种重要的激励手段。奖励激励能进一步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们自我完善的积极性,从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小企业通过激励团队,是一种良好的教育方法,而且是在具体、生动、愉快的状态下进行的,因而更具有感召力和吸引力。因此,团队激励机制的建设可以通过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方法来制定。物质激励是通过对成员进行奖金发放、福利发放等形式,来激发成员的工作动力,精神激励是通过用心感悟、引导成员,来激励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3)团队沟通机制建设。中小企业应该建立良好的团队沟通和反馈机制,定期总结沟通机制产生的效果,并在原有基础上改进不足和完善优化。同时,广泛征求员工意见,鼓励全体员工进行沟通创新,拓宽沟通渠道,丰富沟通方式,不断建设新型沟通平台。因此,中小企业在团队合作管理中要积极建设团队沟通机制,为团队成员创造一个美好、和谐的团队沟通氛围。沟通在企业管理中而言,其是一种柔性管理理念,所以沟通机制的建设不应该过于死板、苛刻,而应该主张成员之间互相交流探讨。企业在建设沟通机制时,要做到沟通方式多样化、沟通信息化、沟通人性化,只有这样团队成员才愿意通过沟通机制表达自己、发表意见、调整位置。
 
(三)构建优秀的团队文化
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的团队文化是团队的核心动力源泉,优秀的团队文化可以使成员以团队精神和团队理念为标准,高效率的完成团队合作任务以及实现团队建设目标。在团队文化的影响下,成员会自觉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以及积极的工作态度,为团队的共同目标而奋斗努力。因此,中小企业应该重视团队文化的构建,团队文化的构建可以通过用爱心铸就团队文化,营造和谐、美好的团队氛围来实现,比如企业可以定期组织团队进行文化学习,也可以定期给团队发放福利,组织旅游等。团队成员在这样和谐、愉快的氛围中,可以更好的开展团队合作工作,从而促进企业团队合作管理效率以及实现团队建设目标。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中小企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首先就需要重视企业团队合作以及企业管理。企业可以从团队建设和团队文化为出发点,从而打造具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一流的企业团队,在发展中总结经验,并制定出相应的团队合作管理规章制度,保证团队合作活动能够规范、统一、有序的进行。中小企业的团队管理和运营,重点是有效管理、组织及追求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卢艺仪.我国企业团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1,04:126.
[2] 罗成党. 浅析民营企业团队管理建设[ J ] . 时代金融,2015,14:191.
[3]于树东.浅谈企业团队建设对企业发展的作用[J].中国外资,2013,09:20-21.
[4]王学良.企业团队管理研究[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3,04:34-35.
[5] 刘亮. 中小企业团队成员的配置与合作[ J ] . 全国商情,2016,30:24-25.
[6] 卢伯灵. 浅析企业内部团队合作与建设[ J ] . 中国外资,2012,20:119-120.
[7] 李宝海. 浅谈新形势下中小企业的团队管理[ J ] . 管理观察,2017,08:68-70.
 

TAG标签: 中小企业 团队合作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