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提升辅导,就找秀文网,秀文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开放教育 >  毕业论文 > 内容页

陕西电大开放教育学院金融专业集中实践环节实施细则

2021-11-10 12:54:42毕业论文访问手机版147
陕西电大开放教育学院金融专业集中实践环节实施细则
毕业集中实践环节(含社会调查和毕业论文) 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各专业的教学环节之一,是实施专业教学计划,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必不可少的实践性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检验学生学习成果和理论研究水平的重要手段。
第一部分:毕业实践(社会调查)
毕业实践可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金融专业的社会调查选题范围应涉及到金融业的发展实践,社会调查的选题可由学生自己确定,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确立调查对象和选题,但必须是本专业领域的问题,而且要小而具体。社会调查应先有一个调查方案(含调查目的、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和调查方法)。经过指导教师的批准后,开始进行毕业实践,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
学生在实践结束应写出实践报告,本科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专科字数不得少于2000字,学生在完成毕业实践后,由实践单位就学生实践的基本情况写出具体意见,填入实践考核表中,并加盖实践单位公章。
学生完成如上工作后,将装订成册的实践夹(实践夹须按如下顺序装订:实践封面、实践考核表、实践报告、封底)交至指导教师处,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加实践的基本情况在《实践考核表》中写出具体意见,并根据学生撰写实践报告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水平、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等评定成绩。毕业实践的成绩评定等级为合格或不合格。 实践夹由指导教师连同毕业论文夹于规定时间一起交至班主任处。
第二部分: 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学术论文的一个重要形式,是反映学术成果、传递学术信息的工具,所以应当具备学术论文的一般特征。
毕业论文应由学生本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必须杜绝一切抄袭、剽窃行为。
一、毕业论文的选题应以学生所学专业课的内容为主,不应脱离本专业的专业范围。选题应结合学生工作实践,鼓励创新,避免选择已经完全得到解决的常识性问题。
二、毕业论文应当做到观点新颖、明确,材料翔实、有力,结构完整、严谨,语言通顺,格式规范。
三、论文定稿应包括:论文题目、作者姓名、论文摘要(100—200字)、关键词(3—5个)、正文、引用参考文献资料目录。对引用的中外文参考文献资料,论文中必须注明所引用著作的书名或论文名、作者、出版单位(或期刊名)及出版时间,引用其它参考资料也应注明资料来源。
四、 毕业论文的字数本科不得少于6000字,专科不得少于5000字,论文一律采用电脑打印稿(A4纸),论文标题加粗小二楷体字型,论文正文小四号宋体字。
五、毕业论文的评分标准
学生在完成实践报告及毕业论文后,应将实践报告夹、毕业论文夹交至指导教师处,指导教师按照毕业论文的学术性、独创性、逻辑性、规范性给出建议成绩,建议成绩应以百分制形式给出,分为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59分以下)五个等次。  
六、毕业论文答辩
(一)答辩开始时,学生首先就自己毕业论文的基本思想和主要内容及结构作概括
介绍(学生应事先做好电子文本,通过电子文本的形式展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
介绍完毕后,答辩组将问题告诉学生,让其单独准备10分钟后回答。
(二)答辩注意事项
1、答辩时要做到掌握时间,简明扼要介绍,认真答辩。仪容整洁,姿势端正,举止大方,答辩结束时向答辩教师致谢,处处体现自己有较好的修养。
2、向答辩小组阐述论文及回答老师提问时,要沉着冷静,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内容上要紧扣题目,言简意赅。表述上要口齿清楚、流利,声音大小适中,要富于感染力,以取得答辩的最佳效果。
3、对于老师的提问,要耐心倾听,不要随便打断别人问话。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如果确实答不出来,应该态度坦然,直接向老师说明,不要答非所问。对没有把握的问题,不要强词夺理,实事求是表明自己对这个问题还没有搞清楚,今后一定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七、工作时间安排
学生须将装订成册的实践夹、毕业论文夹交至指导教师处,指导教师于5月30日(11月30日)前统一交至班主任老师处。5月30日(11月30日)后上交的论文一律随下届学生参加答辩。
论文夹的装订顺序:封面、论文定稿、表一、表二、封底。本科生应另附论文定稿一份以备答辩之须。
本科学生毕业答辩安排在6月(12月)份,具体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八、毕业论文终审不合格的,按照学院规定,在交纳相关费用后,随下届学生补做。